《邵阳学院学报》杂志社
首页 > 期刊导读
 
/ / /
 

高校基层机关党支部建立“五创一特”学习机制

 
来源:邵阳学院学报 栏目:期刊导读 时间:2021-07-22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基层党组织活力不断增强,对提高党组织服务质量、提高群众满意度、提升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有着重大帮助。高校二级学院管理部门作为学院的重要组成机构,主要承担着学院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科研与实验室建设、学生管理和对外合作等方面的重要管理和服务职能,是学院党政领导进行重大决策的参谋和助手。而机关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相互统一且密不可分,机关党建工作的质量提升对机关转变工作作风、发挥工作职能和完成工作任务具有重要的影响,抓好新时代学院机关党建工作,将为促进学校及学院综合改革和“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一、机关党支部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

高校二级学院的机关党支部主要是由从事管理工作的院领导、学院办公室和学生工作办公室人员组成,他们的工作岗位、工作职责和服务对象不尽相同,如果不重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工作开展合力不够,就会造成党支部工作和业务工作“两张皮”现象,党建工作没有真正起到推动业务工作的作用,工作效果不佳。机关党支部建设往往存在以下四方面问题。

(一)支部委员和党员在思想上和行动上对理论学习重视程度不够

在学校基层党建的建设当中,每年学院党委都要求各支部制订学习计划并执行,虽然支部书记和党员个人都制订了学习计划,建立了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在学习计划中对学习时间、内容和方式都进行了具体规定,但是有时候由于会议多、工作忙或者业务工作多,往往遗忘了学习或者学习时长不够,造成一知半解、似懂非懂,进而影响理论学习效果。党支部委员往往是由学院机关科级干部兼任,他们主要从事业务工作,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投入精力不足,缺少党务工作知识的了解,对党支部工作要求不高,缺少创新精神。在政治思想的理解上思考不够,政治观念转变上滞后片面,指导工作上联系较少,思想没有完全转变过来。

(二)集中学习时间随意性较大

党支部书记在组织建设上,应定期召开党员大会开展新理论、新知识的集中学习。机关党支部党员主要由来自非双肩挑院领导、学院办公室和学生工作办公室的教工组成,每次支部安排了集中学习时间,经常会因为学校的各种行政和党委工作例会而取消、推后,甚至再次召开的时候参会人数较少,经常性的思想教育往往被淡化。所以机关党员集中学习看似集中,其实难度较大。

(三)学习内容相对单一,内容枯燥

支部学习内容没有找准党建工作与学院中心工作的切入点,支部日常活动主要依据学院党委安排按部就班地进行,多数停留在学习报纸、传达教育部和学校文件上面,不能结合具体业务和实际开展针对性的活动,组织生活形式主义和随意性比较突出,支部缺乏生机和活力,对党员和群众缺乏吸引力。

(四)缺少沟通和反馈机制

机关党支部的主动开放意识不强,往往是关起门来自己学习,各开各的会、各学各的内容,也没有和教师党支部或者学校党支部联合进行集体学习,很少全面、深入听取各方面意见,探讨教学、科研和教师队伍建设等管理上的问题,对促进中心工作起不到多大的作用。同时,在联系群众和服务师生方面,机关党员对各系室工作特点和师生党员特点研究不够深入,多数是被动了解教职工的思想动态,主动了解老师需求的意识薄弱,主动与普通党员、群众谈心谈话较少。对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不够严格,只注重从工作上提要求、定任务,而对党员的思想政治教育重视不够、措施乏力。

二、建立“五创一特”学习机制,激发组织活力

机关党支部全体党员要切实履行好组织、沟通、协调、管理和服务广大师生的主要职能,不断提升工作效率和创新意识,树立良好的机关形象。机关党支部要围绕完成本部门所担负的任务开展党建工作,在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中激发基层党组织的生机活力,主要有以下六种途径。

(一)创新学习与宣传平台

用活学习与宣传新载体,打造教育新平台,充分利用互联网这一便捷工具,利用学院官方网站、教职工QQ、微信群、学习强国APP 等新媒体搭建起互动宣传、学习的新平台,拓宽创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途径。通过搭建起的互动宣传、学习平台对党章、党的历史、革命先辈、先进典型、时代楷模、《准则》和《条例》等党规文件、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主流媒体评论员文章、官方公众号重点文章等学习内容进行上传,特别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创新学习平台和宣传平台,使教职工做到工作和学习两不误,同时也可减少宣传、学习时间和费用。

(二)创新学习内容和主题

(1)学习工作不能仅仅停留在文件或理论的学习上,应与学院的党政中心工作相结合进行学习,机关党支部把学习教育和推进学院的各项工作结合起来,推动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从建设和谐工作环境、培育一流教学成果、创建一流科研成果、关心教师生活、重视学生学业就业、扩大对外交流合作等方面加强基础保障与制度建设。(2)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把自己负责的工作放到学院全局中去思考、定位、规划,积极按照学院党的建设总要求、教育改革和“双一流”建设各项工作部署要求,全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一流学科、一流专业、一流队伍建设迈上新的台阶。(3)开展向时代楷模和先进事迹学习活动。继续向李保国、黄大年、钟扬、张富清、黄文秀等时代楷模和交大西迁老教授、哈工大“八百壮士”先进事迹和身边榜样学习,发扬爱国奋斗精神,牢记职责,自我加压,认清差距,增强忧患意识,勤勉务实、克己奉公,进一步做好本职工作,增强工作实效。

(三)创新学习活动方式

开展的学习活动不能仅限于死板的文件学习,为了最大限度地调动教职工的学习热情,开展富有特色的“系列党日活动”,创造性地提出“党日活动多样化”,每学期都结合热点话题、结合专业举办党日活动,并拓展渠道,争取党日活动经费,保证每个党员都能够参加学习活动,接受教育。通过开展学习活动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记服务于培养社会主义建设和接班人的初心,不忘服务民族复兴的教育使命,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强化立德树人的意识,把思想政治细化到教学和培养各个环节,细化到学习活动、行政工作、学术活动与科研工作中去,使机关管理人员的思想素质得到提高,基层凝聚力得到增强,为学院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思想保障。

(四)创新实践方法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紧扣学院中心工作,把工作质量的高低作为检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的主要标尺。一方面提高党员的服务意识。通过“两学一做”,使全体党员不断增强为全院师生服务的主动性和意识,另一方面管理方法要创新。全体机关党员干部平时要加强学习,多与学校职能部门党支部、系所党支部开展集中学习和工作交流活动,探讨目前在教学和科研中存在的问题。多与老党员、优秀党员和模范党员沟通和交流,听取他们关于学院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实验室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和国际合作与交流改革方面的意见和建议,集思广益,从而促进学院更好发展。

(五)创新方式讲党课

党课是广大党员学习党的创新理论、锤炼党性修养、提高能力素质、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方式。讲党课,能让党员真正收获实实在在的东西,应想方设法让党员爱上党课、愿上党课,让党课的内容真实生动,抓住党员们的注意力,不能让党课流于形式。(1)支部书记带头讲党课。学院领导和支部书记根据所分管的具体工作,讲授专题党课,分析目前学院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并提出解决思路,把党课讲实、讲细、讲透彻。(2)支部委员和优秀党员,利用工作例会讲党课,在理论观点中引入一些典型事例,与党员多一些互动沟通,多一些讨论交流,通过各种办法调动党员干部的学习热情,引导、吸引党员干部投入课程中来,开动思维,从而极大地增强党课的效果。(3)创新形式学党课。党支部不断改进党课内容和讲课方法,讲流动和远程党课,通过这两种形式的党课,一方面在一定程度了摆脱了在时间地点上的限制,更加灵活自主;另一方面利用了“互联网+”优势,组织开展线上集中学习教育,扩大了学习教育覆盖面。

(六)开展富有特色的主题教育活动

红色精神形成于中华民族危机与艰苦卓绝环境中的红色资源,蕴涵着无数共产党人高尚的情操,留下了共产党人英勇拼搏、不怕牺牲、艰苦奋斗、乐于奉献的伟大品格,成为我们共产党人的宝贵精神财富,为今天党员教育和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提供了丰富的示范内容。通过每学期至少开展一次特色主题活动,观看图片、历史资料和革命先烈留下的实物,能详细了解革命根据地创立、发展、壮大的全过程,了解老一辈革命家的奋斗历程,切实感受到共产党人的责任与担当,有助于党员继续弘扬和传承革命传统,并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不忘初心,努力工作,不息奉献,为学院的建设和改革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三、结语

机关党支部作为高校二级学院的重要组成部分,直接服务于学院教学、科研和管理的基层党组织,通过支部建立了“五创一特”学习机制,从而调动广大党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从而提高机关管理人员的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为促进学校及学院综合改革和“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1]张中旺,刘珂.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加强高校机关党建工作[J].科教文汇(上旬刊),2019(8):6-7.

[2]侯艳艳,李俊,郭梅芳.发挥党建引领促进高校机关管理服务提升[J].经济师,2020(1):207-208.

[3]陈文杰,张宁宁.浅析高校机关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融合[J].才智,2016(10):190.

[4]戎晨.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加强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研究[J].才智,2018(25):59.

[5]寿卓敏.浅谈如何做好机关事业单位党建工作[J].办公室业务,2017(13):17.


文章来源:邵阳学院学报 网址: http://syxyxb.400nongye.com/lunwen/itemid-55703.shtml


上一篇: 在延安精神与中国共产党的“两个一百年”座谈
下一篇: 力学论文_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来源期刊收录证书



点击在线投稿

 
/ / /
 
 
 
 

Copyright 2001-2021 400农业期刊网版权所有 做最专业学术期刊论文发表网站
本站不是《邵阳学院学报杂志社》官网,如果需要联系官方杂志社,请联系客服索取网站或者电话。